English

“视窗2000”瑕疵六万三

2000-02-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任逸 我有话说

2月17日,美国微软公司在旧金山举行盛大酒会,世界首富、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亲自向全世界推出了他们开发近4年、耗资10亿美元的呕心沥血之作——“视窗2000”操作系统。微软公司显然对这套系统寄予厚望,但它究竟是一套什么样的软件,它真的会成为微软的又一棵摇钱树吗?

消费热度不会高

“视窗2000”适用于台式个人电脑和伺服器电脑。而伺服器电脑是经营数据库、电子邮件系统、和网站的重要工具。“视窗2000”是“视窗NT”的升级版。“视窗2000”提供更佳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所以不会那么容易死机,与一些做数据库的大型软件也更兼容,对笔记本电脑而言还有省电功能。但电脑业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主要针对公司用途的电脑操作系统,可能不会像该公司以往新产品问世一样,造成消费者抢购,也不可能带动抢购个人电脑的热潮。

“视窗2000”是微软公司试图维持其电脑操作系统霸主地位的最新产品。(由于目标针对企业,用途严肃,该公司又事先警告一般消费者,

如果在家庭电脑中安装“视窗2000”,可能无法玩某些电脑游戏,而且与家庭电脑许多硬件设备也未必兼容,因此,不会出现“视窗95”问世时顾客彻夜排队抢购的热潮。企业界行事审慎,也不会很快购买安装“视窗2000”新操作系统的电脑。

“视窗95”问世曾经带动消费者和企业购买个人电脑的热潮,但是,电脑业分析人士指出,企业要到年底才会开始大量采购配备微软“视窗2000”新操作软件的个人电脑。全球最大个人电脑直销商戴尔电脑公司(Dell)即预言,今年下半年,“视窗2000”才会促进该公司的电脑销售。

近日来美国多项市场调查报告的内容都对“视窗2000”的前景感到悲观,著名的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GROUP指出,到今年底,约有15%到20%原使用视窗系统的台式及笔记本电脑会安装“视窗2000”个人电脑版软件,到明年底比例可以提高到40%到50%。但使用微软伺服器软件WindowsNT的企业到今年底大约只有3%到6%会采用升级版“视窗2000”,到2001年比例将提高到45%到50%。

《个人电脑世界》(PCWorld)杂志分析师艾瑞克·班德指出,在今后10年中,电脑操作系统可能不会有什么令人兴奋的大事。大家将会把注意力放在网络和无线上网装备的研制上。

瑕疵六万三千个

微软针对企业用户新上市的“视窗2000”,是个比“视窗NT”更强有力的操作系统,但是据微软内部的备忘录,这套系统共有3000万个密码,其中存在6.3万个已知的程序错误,使得许多公司暂时不敢贸然采用。

微软的日本分公司也于日前证实,日文版的“视窗2000”已经发现一些程序错误,其中包括在某些情况下会在视窗上显示错误年份的问题。日本分公司说,针对这个问题,它的解决方式是给予“视窗2000”购买者一个能够除去程序错误的软件,而不从零售商召回产品。

佐治亚洲的MMG健康保险公司是一家中型公司,微软原本希望这类公司能够将电脑操作系统升级到“视窗2000”,这种“工业级”的视窗操作系统专门设计用来取代许多企业所使用的“视窗NT”。但MMG目前还在观望阶段,该公司的信息科技经理坎农说:“我认为‘视窗2000’会造成一些困扰,我真的不想当第一个打求助电话问怎么修理的人。”对许多电脑经理而言,程序错误是个大问题。微软说,目前已知“视窗2000”有6.3万个程序错误。微软便对外声称,这些程序错误中大部分都是小问题。“视窗2000”开发小组成员布莱安·薛伍德说:“历史上每一个操作系统都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从未说过‘视窗2000’上市时是零缺点。”

电脑界专家也同意“视窗2000”的确比“视窗NT”功能更强、更不会出现故障、更适合网络环境,也更容易安装和使用。由于受到反垄断官司的冲击,微软在设计“视窗2000时”,展现出前所未见的与客户合作的诚意。它征询了75万名测试者和150家公司的意见。这些公司现在都是“视窗2000”的使用者。

仅以美国为例,公司改用“视窗2000”的成本并不便宜,多数公司都必须购买“视窗2000”的三种产品,即台式电脑操作系统、伺服器操作系统、网站操作系统,加上安装费用和员工训练,总成本至少是每名员工1000美元。但薛伍德表示:“我们把希望寄托在这个产品上,它有各种功能,也有客户所需要的稳定性。”

过渡版宜公不宜家

微软公司推出的最新电脑操作系统“视窗2000”,一般家庭电脑并不适用,因为“视窗2000”是针对需要升级的企业电脑系统而开发的。

正式推出“视窗2000”之前,微软曾推出一个“视窗千禧”试用版本(WindowsMliiennium)使用过试用版的人说,“视窗2000”如果与游戏、数字相机、部分防毒和电子邮件软件等目前一般家用电脑普遍使用的各种应用软件合并使用,效果很差。

视窗产品行销负责人怀特说:“我们真的一直希望设法让大家知道‘视窗2000’是给工商企业界使用的,而‘视窗千禧’则是给大部分家庭电脑使用的。”微软内部文件承认“视窗2000”可能有6.3万个错误,所以“视窗2000”即使对最懂电脑的人而言,都可能是一种挑战。

一般软件通常都有程序错误,微软却以推出喜怒无常的软件出名。电脑分析人士说,“视窗千禧”也不太可能完全没有瑕疵,但他们说,“视窗千禧”是“视窗95”和“视窗98”这两种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软件的合理延伸。证券分析师卓维斯说,“‘视窗千禧’是他们服务的自然升级。”

微软承认“视窗千禧”是过渡性的权宜产品,但怀特说,在微软于2001年推出新产品前,“视窗千禧”可以应付市场的需求。“视窗千禧”附有在电脑上制作数字电影并通过互联网传送的软件,与苹果电脑最新的iMac作业系统差不多。新的视窗可以让使用者更容易上网、下载音乐或是与其他电脑相同。

无论如何,对于想把工作带回家的笔记型电脑使用者,“视窗2000”可能是一个好消息。这个新操作系统的电力管理功能可以大幅降低电池的消耗,并且避免冗长的开机时间。“视窗2000”的加密软件使笔记型电脑如果被偷,几乎就等于没用。“视窗千禧”的安全功能也可以让使用者建立独特的密码身份,让外人无法窥伺某些文档,但取存控制将不如“视窗2000”严密。然而,更重要的是,现有的游戏软件中有四分之三无法与“视窗2000”兼容,这对广大的家用电脑使用者非常重要。所以专家指出,从“视窗98”升级到“视窗2000”需要很多时间和耐性。

微软面对中国关

微软公司的“视窗2000”操作系统已经推出,中国的电脑用户一定急切地想知道,中文版的“视窗2000”何时正式投入中国市场。微软公司表示,3月20日将在中国发行这套新操作系统。

然而,美国媒体指出,中国内地日前颁布了《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以加强对网络的控制和管理,如果“视窗2000”能成功地在中国内地销售,中国的新网络政策就会受到严峻考验。

根据中国的新规定,所有企业都必须向政府管理部门申报加密软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也不得使用国外生产的密码产品,如果必须使用,要先报请国家编码加密管理委员会批准。“视窗2000”内含3000多万个密码,几乎不可能被破解,而中国计划严格管理的正是类似的产品。

微软公司为确保这套新操作系统能在中国内地顺利发行,正就相关法规解释,与中国信息产业部、国家编码加密管理委员会及其他机构协商。微软(中国)公司发言人莎朗·张说:“我们预期不会有问题,并准备了3月30日如期在中国内地推出‘视窗2000’。”由于必须将这套操作系统转换成中文简体字,因此在中国内地发行的时间将比其他地区晚一个多月。

编码加密的用途是把互联网上的资料转换成密码,使政府等监视单位无法监视电子邮件或金融交易。“视窗2000”的Outlook电子邮件系统及互联网探险家浏览器均有威力强大的编码加密程序。中国除了担心这种产品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也担心这种外国软件可能留有“后门”,一旦中国的电脑系统全面采用,美国就可能侦测到中国的重要信息。

微软和中国磋商的进展情况,双方都不愿透露,但不论微软决定违反或服从中国的规定,都会影响其他外商的态度。如果微软决定不理会中国的态度,其他外商势必跟进,届时中国将面临更大的管理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